长虹:创新扶贫资金管理模式 保障用好宝贵资源

2020-06-03 08:11:58    来源:人民网-家电频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这样一个关键的时间点上,面对突入其来的疫情打击,该如何逐步消除因病致贫返贫,助力脱贫攻坚?如何做好疫情“加试题”,恢复经济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成为了今年两会的讨论重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综合研判当前形势,对疫情前考虑的预期目标作了适当调整,其中特别指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

面对今年疫情带来的特殊情况,一些心系社会民生的企业勇担重任,利用自身产业、技术等优势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去,为部分贫困地区带去多方面援助。针对此次疫情带来的“加试题”,作为中国家电行业优秀代表企业,长虹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新形势下的生产经营挑战,主动承担起大国企业扶贫的社会责任。在积极推进产业链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的同时,不忘聚焦其周围地区部分贫困县摘帽村退出户脱贫底线标准,强基础补短板巩固脱贫成效,在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全面发力,切实履行公司省直部门(单位)定点帮扶工作责任,为四川省如期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一份长虹力量。

积极开展定点扶贫帮扶工作 勇担国企扶贫职责

要想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除了加大扶贫的精准力度,大力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外,还需从精准识别、精准帮扶上下功夫。对此,长虹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立足于贫困群众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定点扶贫帮扶工作。

“后疫情时期”为贫困人口创收增收是首要任务,也是长虹助力扶贫脱贫工作的重点。在平武县,长虹聚焦该地区资源禀赋、产品优势和发展的实际需求,以市场为导向,合作共赢为目的,整合公司内部需求,以消费扶贫为手段,为助力平武县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出台了包括帮助培育农特产企业、助力销售产品提高群众收入、整合资源购买农产品等一系列措施,帮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早在元旦和春节期间,长虹集团就整合慰问需求和员工需求,在四川凉山州等购买了苹果当地产品,助力果农销售,此举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赞许;同一时期还在公司员工中发起了一次新疆灰枣爱心团购活动,员工们积极参与帮助新疆贫困地区销售扶贫产品,此举不仅能够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更有效提高了群众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要想真正打赢脱贫攻坚战,更需要持续推动扶贫协作从输血式扶贫转为造血式扶贫的创新实践,真正脱贫得从教育抓起,武装脑袋,只有懂得如何致富了才是真正脱贫,在色达县,长虹始终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之原则,积极开展色达教育扶贫工作。今年1月,公司组织了8名老师40余名学生开展了“七彩长虹”省直部门(单位)定点帮扶色达师生冬令营活动,开拓学生眼界,进一步激发学习的动力。同时为了做好“后疫情时期”的防控工作,在4月1日,长虹还向色达县捐赠红外人体测温系统等,保障师生安全教学。

创新扶贫资金管理模式 保障用好宝贵资源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扶贫资金的监管是至关重要的一项工作,也是一大难点问题。面对这一困难,长虹充分发挥产业优势、技术优势,积极响应、深度参与扶贫攻坚,并倡导“科技扶贫”,响应国家政策,全面推动“互联网+代理记账”工作,将精准扶贫、会计代理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并在设计理念中融入了云技术、SAAS模式、共享经济、人工智能、XBRL数据标准等多种先进模式,形成以资金管理为主线,以会计服务为抓手的精准扶贫管理,成功达成了财政部门“基层财务透明化、扶贫资金阳光化”的期望,使每一笔国家下发的资金都明明白白。

据了解,该平台已在四川省内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乐山市、泸州市等多地推广,为近10000余个村(社区)提供了财务会计核算服务,不仅大大提高了资金使用透明度和效率,更有效防止了各类惠民资金被截留或者挪用的风险。

面对后疫情时期的“加试题”,长虹在企业助力脱贫攻坚的方向与方法上交出了一份完满的答卷,除却积极发挥自身的财务、信息化优势参与精准扶贫外,长虹还在通过“产业合作助扶贫、民生改善助扶贫、产品互惠助扶贫、科技下乡助扶贫、人才交流助扶贫、教育扶贫”等多种形式立体参与扶贫工作,行之有效的“对症下药”进而最大化发挥企业优势,为国家精准扶贫的事业添砖加瓦,更为国家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h001]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