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行业呈现“一超多强”竞争格局

2021-08-05 15:23:27    来源:中国电子报     

2021年上半年,全球LCD TV面板供应仍然紧张。需求端,“宅经济”余热持续,拉动全球LCD TV面板需求保持强劲态势。供应端,IC等材料短缺限制了面板的有效供应。

2021年上半年全球LCD TV面板出货量为131.5M,同比增长3.8%,出货面积同比增长11.4%。供需环境的不平衡和面板厂策略的调整,推动面板价格持续上涨,LCD TV面板进入了高利润的运营周期。基于此,面板厂对现有产能的扩充规划变得积极。根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测算,2021年全球LCD TV产能面积将同比增加8.7%。

调整产能策略应对市场更迭

在供需环境逐渐宽松的预期之下,各面板厂产能分配策略都有着不同程度的调整和倾斜,整体体现在“两个转移”,即产能由TV向IT转移,屏幕由小尺寸向大尺寸转移。

BOE(京东方)上半年出货量突破3000万片,同比增长30.7%。BOE的产能面积占据行业1/4,其产能分配策略对业界具有一定的引导作用。一方面,京东方积极推动其G8.5上的TV产能向IT应用转移;另一方面,G10.5产能资源向大尺寸倾斜,积极减少32英寸和43英寸并增加65英寸和75英寸,以此维持高稼动率的同时减少TV面板的供应数量。

CSOT(TCL华星)上半年出货量2044万片,同比持平。受到IC缺货的限制,其产能由TV向IT转移进度不如预期,但整体IT的投片水平保持稳中略增的状态。同时,产品尺寸结构调整积极:新线爬坡带来的产能增量主要贡献给65英寸和75英寸等大尺寸;在G8.5积极规划98英寸等超大尺寸,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产能去化的压力。

HKC(惠科)上半年出货量为1903万片,同比大幅增长51.8%。HKC通过积极的产能扩充规划即将挤入业界第三的位置,在产能分配方面,绵阳产线大幅增加IT产能,长沙产线未来则积极开发65英寸、85英寸等大尺寸产品。但由于其目前产品结构仍以小尺寸为主,HKC将面临如何平衡产能增长以及小尺寸需求明显回落的矛盾。

中国台湾厂商产能相对平稳,但将策略性减少TV面板供应,增加IT面板供应,导致其出货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同比下降。

韩国厂商产能退出不如预期,但SDC(三星显示)和LGD(LG显示)产能规划不尽相同。SDC在第一季度已关停G7,而G8.5代线将持续运营到2022年以保证其集团客户的供应稳定。LGD则持续推行“双轨道”策略。韩国与广州的OLED产线均在第二、三季度完成扩产。同时,LCD G7.5产能提升到150Ksht/M。产品结构整体稳定,增加了50英寸供应,大尺寸55英寸和65英寸的产能稳步增加。

2021年下半年在面板厂商积极扩产策略的带动下,LCD TV面板产能同比和环比都将迎来较大幅度的增长。同时,面板厂商更加灵活的调整产能分配策略,一定程度上减缓了LCD TV产能面积的实际增长速度。第三季度全球LCD TV面板产能面积将同比增长8.0%,环比增长5.2%,第四季度全球LCD TV面板产能面积将同比增长12.5%,环比增长5.3%。

行业呈现“一超多强”竞争格局

近两年,全球LCD TV面板市场迎来了大洗牌,“一超多强”的格局逐渐形成并愈加稳固。

其一,韩国厂商在LCD TV领域的收缩为中国面板厂发展提供了契机。尽管SDC一再延后其LCD产能关停时间,但整体技术重心依然向OLED领域转移,退出LCD市场也只是时间问题。LGD的“LCD+OLED”并行策略支撑其出货稳定,但“不进则退”使其在LCD面板市场的领先地位已被中国面板厂取代。

其二,重组并购成为头部面板厂拓展版图的重要方式。在上一轮面板价格下行周期中,各面板厂都承受了巨大的经营压力,重组并购是LCD TV面板资源“优胜劣汰”的必经之路。BOE成功整合中电熊猫面板资源后进一步巩固了其行业龙头的位置,华星收购苏州三星后产能面积份额跟随其后排名第二。HKC通过建厂扩产的方式巩固自身的产能竞争力。

可以预见,未来2~3年面板供应商对面板价格的影响力将更加凸显,在供应链上下游的博弈当中优势亦更明显。

出货需求上半年强于下半年

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宅经济加上积极的财政刺激政策带动,TV需求迎来爆发式的增长,而这种强劲的态势一直延续到今年上半年。进入下半年,全球TV终端需求将发生明显的变化。

内销市场表现持续疲软,外销市场表现呈现区域性分化:新兴市场受疫情影响深远,终端需求持续低迷;而发达经济体经济率先复苏推动购买力维持相对强劲,需求表现相对较强。整体来看,全球电视终端需求逐渐回落,带动品牌备货需求开始回归理性。根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预测,2021年下半年比重将回落至50%,出货呈现“上半年强,下半年弱”的特点。

除了节奏分化,产品尺寸的结构性分化亦开始显现。一方面,疫情影响新兴国家消费者购买力变弱,对中小尺寸电视需求产生明显的冲击,而发达经济体消费者购买力维持相对强劲,拉动大尺寸需求持续走强。另一方面,受整机成本快速上涨的驱动,品牌为了减亏加速产品结构升级,减少小尺寸并且增加大尺寸产品的比重。受需求端尺寸结构牵引,面板厂亦积极推动产品结构优化,不断增加大尺寸的产能占比,控制小尺寸的产出。2021年,32英寸和43英寸出货占比明显收窄,65英寸及75英寸出货占比分别增加2.8%及1.2%,带动2021年平均尺寸增加2.0英寸。

面板价格经历了涨幅最大、涨期最长的上涨周期后,各尺寸价格均保持高位。进入下半年,随着终端需求的逐渐降温,整机厂备货需求回归理性,首当其冲的是小尺寸的需求回落明显。与此同时,产能不断释放形成有效出货,供需关系逐步缓和。根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供需模型”测算,2021年上半年供需比低于3%(平衡值为5%);第三季度面积基准的供需比将达到5.7%,供需逐渐恢复至平衡值以上;第四季度随着IC逐渐缓解以及产能的不断释放,供需比将继续扩大,供应过剩风险凸显。整体来看,预计第三季度中小尺寸价格回调,大尺寸价格也逐步趋稳;而第四季度供应过剩风险加大,LCD TV面板价格恐迎来全面向下调整。

供需关系转变蕴含机会与挑战

基于市场需求,当前LCD TV产能向IT逐步转移的趋势能否持续?根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预测,IT市场在2022年同样面临需求回落的境遇。一旦IT需求回落,产能转移步伐将会受到影响。而TV面板作为产能去化最有效的方式,依然会是产能分配策略的重点。

TV面板市场的长久活力仍然需要以新技术作为突破点。近几年技术革新的步伐有所放缓,8K、OLED等高阶产品的市场发展还有很多空间。对于面板厂,联合整机厂挖掘消费市场诉求,积极开发布局高端产品研发,丰富TV产品结构和层次,是抵御市场需求下行周期的重要举措。

如果说供需紧张时期,供应链的稳定安全对整机厂是种考验,那么在供需宽松的情景下,面板厂如何争取稳定牢固的客户合作关系,则是面板厂维持稳健经营的重要保障。因此,合理调整面板价格、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培养优质的客户伙伴、实现供应链互助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200237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