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庭洗碗机的普及率仅有3% 市场前景广阔

2021-08-17 13:49:3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小红书上网友们总结的当代“幸福生活三件套”是洗碗机、扫地机与干衣机,有了这些就再不用手动洗碗、扫地和熨衣服。而线下卖场的反馈也证明了这一点。不过,与美国80%-90%的普及率相比,中国家庭洗碗机的普及率仅有3%,市场前景广阔。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上半年我国洗碗机市场总销售额同比提升24.5%,整体规模再创新高。而且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均价都在提升,线下整体均价突破7000元,线上均价逼近4000元。洗碗机发展势头迅猛既与疫情引发消费者对健康除菌问题的持续关注有关,也离不开自身效率至上的核心价值。有专家预计,2021年国内洗碗机市场有望向百亿规模冲刺,有望成为厨电业下一个蓝海。

对此,老板电器洗碗机负责人深表认同:“洗碗机目前的趋势很像当年的洗衣机,尤其是从产品定位上,二者同样是解决人们家务基础劳务负担的好帮手,有刚需基础与普及性。虽然现在洗碗机的渗透率还较低,但渗透在加速。”在他看来,当前洗碗机正在进入快速导入期,是从导入期到普及期的中间阶段,未来有望迎来快速发展。

近两年,随着洗碗机渗透率的持续走高,消费者越发看重产品的实际使用体验,相比于前些年大家在各种形态、套系洗碗机产品选择上的举棋不定,这两年消费者更偏向于选择全尺寸嵌入式、大套系产品,无论线上线下,这一趋势都在加强。

奥维云网监测数据显示,2021上半年全尺寸嵌入式洗碗机线上零售额占比已达29.8%,线下零售额占比则达65.5%。同时,套系分布更集中,线上13套系洗碗机零售量份额已达43.7%,线下13套系洗碗机零售量份额已达42.8%。“事实上,在线上市场,独嵌两用和全尺寸嵌入式洗碗机更受消费者青睐;而在线下市场,全尺寸嵌入式洗碗机已经成为绝对的主流产品。”博西家电相关负责人表示,“产品尺寸大,意味着空间内可清洗内容物的增加,锅碗瓢盆,一网打尽;而小尺寸的产品,往往只能清洗碗盘,不能完全达到消费者做甩手掌柜的目的。”

“目前线下市场的核心消费趋势是嵌入式大容量,除非家中橱柜装不下,才会选择小一点的容量。”老板电器洗碗机负责人表示,在线上市场,洗碗机的核心趋势是高端化,而大容量产品销售的提升,也让厂商在洗碗机内部空间优化、产品性能提升、更丰富的功能实现等方面有了更多操作余地,更有利于洗碗机行业的高端化和体验升级。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200237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