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电沦为“一次性”用品 咋不香了?

2021-09-29 15:02:43    来源:沧州晚报    

在白色大理石的餐桌上,斜摆着一块小清新的格子桌布,上面是精心摆盘的三明治早餐,旁边还有一杯鲜榨果汁——这是张晴去年3月份在朋友圈晒出的一张图片。“早餐机做的营养餐,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当时配图的这句话,张晴至今仍记忆犹新,但三明治早餐机,她已经不记得上一次用是什么时候了。

空气炸锅、三明治机、蒸蛋器等外观精巧的厨房小家电曾一度成为年轻消费者的新宠。在去年疫情期间,销量也是逆势增长,然而好景不长,今年的厨房小家电市场降温了。

凭借“高颜值”

曾获年轻人追捧

伴随懒人经济和单身经济的兴起,一些年轻消费者开始更注重用户个人感受和生活品质提升。用于厨房、个人护理、环境家居等不同场景的“高颜值”小家电应运而生,其中,厨房类小家电更是圈中“顶流”。

卡通、小巧的造型,搭配上淡粉、湖绿、天蓝的“温柔色”,厨房小家电立刻圈粉无数年轻女性,陈晨就是其中一位。

29岁的陈晨有空气炸锅、电饼铛、养生壶、榨汁机、破壁机等六七种小家电,“我是看到社交平台上晒出的小家电图片和精致美食才被‘种草’的”。陈晨用多功能早餐机烤面包、煎培根、煎鸡蛋,然后频繁在朋友圈晒图。“感觉自己的生活品质都提高了。”她说。

去年3月份,周晴网购了三明治早餐机和空气炸锅。她告诉记者,那时家里已有迷你榨汁机、破壁机、豆浆机。“当时疫情期间居家,为了提升厨艺,又买了几样厨房小家电。”周晴说,这些电器小巧精致,“尤其一些联名款颜值很高,是我当时入手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小红书上,一篇空气炸锅手抓饼火腿酥的笔记曾获得了4.5万次点赞、3.3万次收藏,以空气炸锅为代表的一众厨房小家电一跃成为无数年轻人青睐的“神器”。

其实,空气炸锅热销仅是去年“小家电热潮”下的一个缩影。《2020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在我国家电市场同比下降14.13%的环境下,小家电却以线上780亿元的零售额,逆势同比上涨12.4%。2020年“双11”当天,小家电销售同比增长149%,其中美的皮卡丘电炖锅、小熊早餐机等“萌系”小家电销量猛增,环比提升799%。

小家电沦为

“一次性”用品

然而,始于“颜值”、曾经“霸屏”的小家电,并没有维持其快速发展的势头,而在今年开始迅速降温。究其原因,不少年轻用户发现,自己购买的小家电正逐渐沦为“一次性”用品。

许多消费者在为“颜值”买单后,却在日常使用中发现了不少槽点:散热差、功率不稳定、噪音大、不耐用、清洗麻烦等等,而且还产生了审美疲劳。

“我买的早餐机是淡粉色的,样子很好看。刚买来那阵,每天早上做各式各样的三明治,特别有动力。但是新鲜劲儿一过,就觉得没什么意思了,有时觉得挺麻烦。”陈晨告诉记者,早餐机一般无法拆卸,需要拿着整个早餐机、避开电路板,小心翼翼地清洗。锅面是条纹状的,清洗起来很费劲,后来就很少用了。

“用小家电花几分钟就能做好牛奶麦片、培根鸡蛋,这样的早餐只会存在于小红书和抖音里。”孙女士吐槽,空气炸锅买了两年,用了不到4次;豆浆机用了两次,发现直接买现成豆浆更方便;热奶锅、蒸蛋器不如直接用燃气灶来得实在……“自认为可以让我过上精致生活的小家电,最后都放在角落里‘吃灰’。”

记者发现,在二手交易平台闲鱼APP上,很多卖家把自己之前仅使用过几次的小家电挂了出来,并附上“落灰小家电诚心出”“九九新”“闲置全新”等字眼。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国内小家电零售额和零售量分别同比下降8.6%和8.2%。《五一小家电市场总结报告》指出,今年五一期间,小家电出现了负增长。其中,电饭煲、电磁炉等12个品类的厨房小家电线上渠道零售额同比下降22.5%,零售量同比下降20.8%,线下渠道零售也出现双位数的下降。

不难看出,经历了野蛮生长的小家电,正被“挤掉泡沫”,用户开始回归理性,消费激情在减退。

做“有心”产品

才能留住消费者

陈晨坦言,根据个人生活习惯选择适合自己的小家电,高频率使用是“买买买”的重要前提。不仅如此,陈晨还以亲身经历告诫朋友“谨慎下单”,“有些小家电只是‘看上去很美’,只买不用就是摆设,消费也成了浪费”。

业内人士认为,与大家电不同,在小家电的消费人群中,25岁至35岁的女性用户比例较高。这些消费者选购小家电的标准集中于“好看”“好用”“不贵”。其中,“好看”排在首位。

在这样的背景下,商家们的研发重点自然而然放在了打造“高颜值”爆款上。同时,较低的技术壁垒降低了小家电入行的门槛,造成了产品的严重同质化。

换一个颜色,变一个尺寸,以细微的差异来吸引眼球,从而提升消费者的产品迭代和购买频率。商家的这一番操作,只会让更多的用户成为“一次性”用户。所以,小家电脱颖而出的关键不是谁把故事讲得更好听,而是谁把产品做得更“有心”。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目前厨房类小家电陷入疲态,但这是考验也是机遇。企业不应该在乎短期内的营收下跌,而是着重于创新,把研发体系建立起来,把个性化品牌规划好,打造拳头产品,才能真正留住消费者。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