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役”时间超过十年的家用电器 这些安全隐患要注意!

2022-08-11 09:41:36    来源:石狮日报    

炎炎夏日,正是空调、冰箱等家电使用的高峰期。但你知道吗,这些家用电器也是有安全使用年限的。记者采访发现,不少消费者对家用电器的安全使用年限并不知晓,家里也或多或少存在一些“服役”时间超过十年的电器。业内人士指出,超过安全使用年限的家电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广大消费者应及时淘汰和换新。

记者了解到,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自2020年至今,陆续出台了《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标准,其中对各类家电产品均给出了建议使用年限。其中,吸油烟机的安全使用年限为8年;燃气灶的安全使用年限为8年;空调器的安全使用年限为10年;洗衣机和干衣机的安全使用年限为8年;电冰箱(包括家用葡萄酒储藏柜)的安全使用年限为10年;家用净水机安全使用年限为8年。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消费者对家电也有安全使用年限这件事并不清楚。市民黄女士便说道:“购买的时候销售人员并没有说能用多久。因此家里的冰箱、空调虽已用了十多年,且因故障又维修了好几次,但至今仍在使用。”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家用电器超过安全使用年限仍继续使用,容易出现电线老化、电子元件性能下降、有害物质泄漏、能耗增大等问题。由于年久老化,也容易导致漏电、起火等安全隐患,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安全事故,造成生命财产损失。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在购买与使用家用电器时,要主动向产品销售人员了解电器产品安全使用知识和安全年限,或是认真查看产品说明书上的相关使用说明。在安装家用电器前,应查看产品说明书对安装环境的要求,特别注意不要把家用电器安装在湿热的环境中。要充分认识到超期服役的家用电器存在安全隐患,及时更换新的家用电器,以避免造成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