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线上线下同时举办 小家电开始寻求机会

2021-10-18 16:04:28    来源:家电圈    

10月15日至10月19日,第130届广交会线下线下同时举办。本届广交会线下展展览面积达40万平方米,仍然是疫情下全球规模最大的实体展会。按16大类商品设置51个展区,展位总数19181个,参展企业7795家。

往年,线下广交会要举办三期(15天),家电会在第一期展出。今年,家电展区依然是广交会的重头戏。据广交会官网数据统计,本届广交会家电展商达到1135家,展品有6万多件,而其中小家电品类占到家电总展品的近15%。线上点击量靠前的展品几乎都是小家电。

界面新闻大湾区频道记者在走访广交会时发现,家电展区的人流量明显要多过其他一些展区,特别是跟衣服、鞋子等展区相比,人流量呈现出两极分化的场面。不仅国内的一些品牌家电带来了最新的小家电产品,如美的、海尔、康佳、九阳、新宝股份等,进口展上亦有不少大型海外企业以小家电为主营产品。

来自西班牙的法格公司,是全球知名的烹饪锅具制造商,其大中华区副总经理张艳对记者表示,去年小家电有一个很大的爆发。

小家电按功能可分为厨房类、家居类和个人护理三大类别,是家电行业中除了白色家电、黑色家电的第三大品类。多数小家电产品体积较小,使用上较为便利,产品种类较多,可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在“懒人经济”“单身经济”“宅经济”等背景下,小家电近年来收获了一个高速发展期。特别是在2020年,全球被疫情笼罩,居家生活成为大趋势,进一步带火了小家电。

2020年上半年,我国小家电企业呈现出井喷式增长,仅在三月份,注册量高达4874家,环比上升546%。小熊电器、新宝等厨房小家电企业顿时崛起,仅在2020年,小熊股价就涨了三倍。

不过,进入2021年,小家电市场开始降温。奥维云网发布的《2021年H1小家电市场总结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小家电零售额总计250.8亿元,同比下降8.6%;零售量1.19亿台,同比下降8.2%。在二手交易平台上,充满了等待易主的小家电。有媒体甚至形容,小家电开始从“吃香”到“吃灰”。

“特别从今年6月份之后,整个小家电行业发展势头就逐渐下降,也不只是我们家。”深圳市三利达电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利达”)的一位展区负责人对界面新闻大湾区频道记者说。

据了解,三利达的主打产品是和面机,产品90%销往海外,主要是欧美市场。就和面机这个单品而言,其产能在中国排第一。

上述负责人向记者解释今年小家电承压的原因:去年产能过剩,有一些影响;海外物流费用增长,集装箱价格涨了接近10倍;另外,材料成本也在涨;以及以美金结算,汇率降低,影响明显。

“今年的压力特别大,尤其是做小家电,从下半年开始压力特别大。”

家电产品普遍离不开铜、塑料、铝等原材料,原材料成本一般占产品总成本的60%~70%。数据显示,今年以来,LME3个月铝、螺纹钢(活跃)和塑料指数累计分别上涨 27.34%、27.42%和6.73%,塑料、压缩机以及纸箱、泡沫等包材都在涨价,部分芯片价格上涨超过了10倍。

宁波维克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凯对界面新闻大湾区频道记者表示,“除了成本上涨等因素造成了明显影响,近期的限电影响也很明显”。自今年八月下旬以来,浙江、江苏、广东等多地出台了限产限电措施。

“材料成本影响到我们报价,接单有难度,而限电又导致生产会变慢。” 沈凯说。

小家电领域的一些头部企业,它们的日子也不好过。其中,小熊电器今年的半年报业绩就退步明显。

今年上半年,小熊电器实现营业收入 16.34亿元,同比下降 4.89%,净利润 1.39 亿元,同比下降 45.30%。截至目前,小熊电器股价较去年峰值跌去近七成。

除小熊电器外,新宝股份上半年营收为66.44亿元,同比增长31.69%;归母净利润为3.143亿元,同比减少27.04%。爱仕达则在上半年营收为15.65亿元、同比增长38.63%的情况下,仅创造归母净利润2095万元,同比下滑幅度高达85.44%。这些新时代小家电代表的企业在今年上半年都遭遇了业绩打击。

小熊电器表示,原材料价格上涨已经对成本产生了一定影响,尽管第一季度毛利率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但年初以来原材料涨价更快,加大了第二季度的成本压力。

不难判断,下半年原材料仍将高位震荡,成本压力仍将是影响下游厂商盈利水平的重要因素。

本届广交会是疫情以来的首次线下展,“承压”的小家电企业们不想错过这次参展机会。

记者在展区了解到,许多家电出口企业虽然明知很多境外采购商由于疫情进不来,但仍然对这次线上线下融合的广交会充满期待,有些参展商也想借此机会开拓国内市场。本届广交会也是首次向境内采购商全面开放。

中国电子进出口珠海有限公司是个“老广交”,从公司成立开始,30多年来,每一届广交会都有参加,该公司总经理助理童敏对界面新闻大湾区频道记者表示,他们对广交会有情结,目前对参展效果比较满意。

“因为这里不光可以接洽到一些新客户,还可以与以前的一些老客户保持联系,同时能了解到一些行业动态,市场前沿的信息。” 童敏告诉记者,他们每天还要做两场直播。

小家电今年日子不好过,但它们想通过广交会寻找机会

而素有小家电“代工之王”之称的新宝股份,同样是个“老广交”,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参会。新宝股份总裁曾展晖认为,广交会已经从一个交易平台更多地转变为企业形象和实力的展示舞台。

“我们差不多两年没有很完整地展示过了,所以这次准备了非常多的创新产品和技术。”曾展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本届广交会上,新宝股份将产品分为几个层次,其中一级类目包括厨房电器、生活电器等。在一级类目之下,新宝股份还会展出核心的技术创新产品。“比如厨房电器里面有个类目是咖啡机,有些是完全静音运作,有些成品的效果和口感是‘发烧友级别’的。”

而在张艳眼中,广交会仍为法格公司小家电系列首发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与以往客户全部为外商不同,本届广交会的客户类型更加多样化。政府部门、银行体系、大型商超连锁、高端百货、经销商等,都对他们企业的小家电感兴趣。” 张艳说。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